这沙滚滚水皱皱笑着浪荡

[知乎体 ] 你吃过最复杂的一餐饭都发生了些什么?(上)


明镜,椿萱开韵课诗篇。

看见这个问题了,觉得应景。随便写写吧。

这几天,家里最小的弟弟突然回来了,他这几年在香港念书,活动和课业都很多,假期也是无心在家多待。这也不是节也不是假,他回来了我高兴,也就没多问。

我的事情没忙完,他在办公室腻了一会儿,玩了玩手机,在沙发上仰躺着和我撒娇说学校口味淡,晚上要吃火锅。他刚回来,我自然没办法不顺着他,叫人订了个位置,我通知了他两个哥哥,说晚上在外面吃火锅。

为了说清楚事情,我简单介绍一下,我们家,四口人,我和三个弟弟,我是长姐,管家族私企的。最大的弟弟在医院工作,劳心劳力,工作不差收入也不差,长相也不差,就是没有带过女孩儿回家。第二个弟弟也是一样,医院工作,不过说来,老二是我们家里领养来的,但是孩子一直很亲,家里面事事上心,在外面工作也利落,我放心得很。然后就是小弟,香港念大学,嘴巴甜心地也好,从小到大家里和我最亲。

这顿饭的气氛很奇怪。

我们家老大,胃不好,诸多禁忌,要吃清汤牛油,要蔬菜粉皮菌丝虾滑。小的呢,又嚷嚷着换口味要吃麻辣,酥肉油条黄喉脑花。平时这事儿多好解决,只要有老二,谁吃什么不吃什么,圈圈画画,也就几分钟的事情。可是,今天我们家老二好像不太对,他手攥着铅笔,背弯得像发力的弓,似乎满心满眼都是那份菜单,可偏偏什么都没勾画。

这孩子,是不是刚下手术?这个医院工作,又苦又累,老大做做也就算了,我们家老二,用港话怎么说,盘顺条靓。没得一个小公子,愁得和小老头似的。

我把菜单接过来,点了菜。看看我们家这三个,老二低着头看着桌布,老大呢,他启了一罐香油,在往老二的碗里添,你说说,平日拿过多少手术刀批过多少执行案,现在倒个香油都能洒出来?小家伙在看手机,只是他这个表情,分明不太平,平时家里吃饭,我在,他也从来不看手机。

包间里面,冷气很足。左右不能这样冷冷清清吃一顿饭。我开嗓:“小家伙今天也在,我提件事情,那天我和苏医生吃饭,说你们大哥,那一次陪接洽你们院里新机械的几个大老板吃饭,喝得醉醺醺,晚上怕我说他,不敢回家,硬是在医院睡了一晚上。第二天,肠胃炎,丢人丢到家了,在自己科室里挂针。”

我看老二情绪更低了,老大和我来回打了几次太极,我烦得上火,说他:“我看你,医院那里没什么好处,喝酒应酬倒是不少,伤身伤心的事情,你就少做。酒局散了,你能做出什么都不好说,万一你这样给我搞出一个小侄子,给你两个弟弟起什么榜样作用?”

我话刚说完,就看见我们家的老幺,哆哆嗦嗦地从椅子上像软糖一样滑下来,他长这么大,很高了,他跪在我的脚边,他说:“姐姐,我做坏事了,我前天晚上喝酒了,喝完我就......”

我急了:“你就怎么了?你说啊。”

“我也不知道她会把我送到房间里,我现在.....”

我像额前中了一击,整个头皮又冷又麻,我感觉到我伸出脚去踹了老幺,老大老二过来扶住我。我气得坐不稳,只听见老幺说:“姐姐,不管是什么结果,我都会负责的,我回来是为了找她,她说要请假,我追着问才知道回了上海......”

服务员在叩门,菜准备好了。大家都坐回位上,老幺看着我,他轻轻拉我的外衫,低低地叫:“姐姐......”

说是养弟弟,父母走得早,家里孩子,最懂事是老二,老大年龄差我不大,也算是八风不动,沉稳内敛的人,自小都是老大和老二亲,老幺和我很亲。他小时候犯了错误,等我回家了,他还是沾着满手泥水,膝盖都划破了,也不擦干净,他也顾不上痛,只是拉着我,汗津津地叫我:“姐姐......”

我哪里还有怪他的意思,只能顿顿,说:“你自己有分寸,处理不好的话,要找我或者找你大哥,该怎么办就怎么办。”

举筷子吃了一会儿,老二喝了一口酸梅汁,放下筷子和我说:“大姐,有个研讨会在J市,我这几天过去一趟。可能时间会有点久,一个月两个月都有可能。”

老大看着他:“我怎么不知道有这个事儿?你们的名单我都看了,哪儿有你。”

老二涮了一筷子肉,沾好了香油夹进他大哥碗里,说:“大哥,我临时要去,梁主任那里也说好了,本来想早上说,后来也忘了。”他嘴边还含着笑,看上去很轻松。

老大没有吃那片肉,他把筷子放下,好一会儿,他说:“你不许去。”

我看不懂他们兄弟俩说些什么,老二还是笑着,他说:“大哥,我还想和你说,六院的科室来了一群实习生,我这几年也没带过谁,我想去J市.....”

老大的脸色已经很不好了,他看着老二,打断他:“你不许去。你想都别想。”

我正想说什么,门打开了,服务员小姐后面跟着一位男士,当她发现自己领错了包间时,我已经见到了他。

王先生。我想我是一下子回到了高中时代,我放在身侧的手轻轻揪了一下裙摆。

他穿着一件polo,眼里一片疲惫,瘦了许多,但是我是不会看错他的。这件polo很素,就像我们当年的校服。

“明镜?”他说。

“明镜?”他侧过头,看着我的脸,又确认了一下学生会入选名单。

火锅咕噜噜地在煮,蒸汽腾腾向上,我看着他,说:“王先生,好巧啊。”


tbc
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329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浪味仙侠 | Powered by LOFTER